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党纪党规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制度建设 | 资料下载
  最新文章  
  • 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09/26]
  • 首批,5起典型案例被通报 [09/26]
  • 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省违规吃喝问 [08/31]
  •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07/21]
  •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07/21]
  • 关于严明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的公告 [07/21]
  • 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 始终保持严的氛 [08/02]
  • 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案例 [07/26]
  • 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湖北职院纪委综合室   2023-08-31作者: 文字大小:[][][]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湖北日报


    这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这是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警醒和纪法教育。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今年1月起在全省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半年来,全省聚焦违规吃喝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思想教育、自查自纠、廉政承诺、线索起底、案件查办、标本兼治等各项工作,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认为身边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大吃大喝现象减少的占93.23%,对专项整治成效满意率达95.78%。

    教育在先——

    16.6万名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

    “本人承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抵制以下违规吃喝问题……”今年2月,孝感市孝南区西河镇党委书记杨先勇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承诺书划出的硬杠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将以身作则,带头抵制违规吃喝,为全镇党员干部作好表率。”杨先勇表示,签订这份承诺书十分有意义。

    像杨先勇这样,全省16.6万名领导干部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上,集中签订了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并同步学习相关纪法规定和文件通报。一份份承诺书成为一份份提醒函、一张张明白卡、一堂堂廉政教育课。

    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全省性会议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全省一体推进、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省委把违规吃喝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检视内容,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带头自查,1511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

    各级宣传部门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省纪委监委在委官网开设“整治违规吃喝 从严正风肃纪”专区,湖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将违规吃喝的表现形式、纪法处理规定向全省党员干部广而告之,立起警戒线、架设高压线。

    各地各部门结合清廉湖北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武汉市江欣苑社区居民自发创作《点点歌》,团风县创作湖北大鼓《贤妻劝夫》,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省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剑指顽疾 砸局破圈》,组织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集中观看。每月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省纪委监委通报5期28起,市县纪委监委通报375起,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出拳亮剑——

    全省查处违规吃喝案件628件

    1月7日,阳新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林参加黄石市人代会期间,私自外出违规接受宴请并饮酒,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月12日,鄂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华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礼品,被立案审查。

    ……

    一件件通报曝光案例的背后,彰显的是省委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坚定决心,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引领,强化震慑效应,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

    拓宽违规吃喝信访举报渠道,起底2021年以来问题线索,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多轮专项检查,核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从留置案件中深挖违规吃喝问题线索……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查处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案件628件,涉及党员干部79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9人。

    同时,坚持依纪依法、坚定稳妥,省纪委监委制定《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行为定性处置及取证指引》,促进精准执纪执法。对情节轻微的1098名党员干部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处理。

    系统施治——

    相关部门出台制度198个

    专项整治中,各地各部门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完善制度、纪律教育一体发力,推进系统施治。

    省委出台《关于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制定《湖北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着力纠治吃喝背后的说情打招呼、搞利益勾兑等问题。

    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印《湖北省防治违规吃喝问题制度汇编》,推进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

    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制定招商引资、商务接待、业务招待等正负面清单,既有正面引导,又有底线要求,为防治违规吃喝明晰了界限,树立了标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7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6份,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制度198个。

    成效明显——

    全省新增违规吃喝问题逐月减少

    整治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

    7月3日,省纪委监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和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意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也走访荆楚各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的意见和评价。

    “专项整治抓得好,餐桌四风惹人恼。涤荡流俗常打扫,人情枷锁日渐少……”丹江口市三官殿街道流传着一首顺口溜,为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点赞。

    “党风更正了,政风更清了,民风更纯了。”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杨叶镇党委书记张明村用“三个更”来说明专项整治在基层取得的成效。

    省纪委监委透露,今年1至6月,全省新增违规吃喝问题逐月减少,相关信访举报逐月下降。经过半年的专项整治,全省严的氛围基本形成,严的措施更加有效,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据悉,为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经省委同意,省纪委监委已制定《关于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的意见》,要求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严查严纠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杨宏斌  魏伟)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综合室 ©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电话:0712-2867985 邮编:432000 鄂公网安备 42090202000119号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