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06-28 16:55作者: 来源: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的神圣使命,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绝不能袖手旁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主动性、责任感,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力督战“三大攻坚战”。

把握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要深入到工作量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地方开展监督检查,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及时发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的不精准、不务实、不落实,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及时发现污染防治中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整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涉及“三大攻坚战”的群众举报和问题线索要高度重视、优先办理。加大问题交办和挂牌督办的力度,坚决防止交而不办、办而不力的现象。对干部关心关注、群众亟待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线索,省纪委采取直接查处或者交由指定市(州)纪委查处的方式,推动查处工作进一步深入。对“三大攻坚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做到问题不查清绝不放过、责任不查明绝不放过、整改不落实绝不放过、追责不到位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能让通报曝光这朵“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对“三大攻坚战”中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频次和力度,以案明纪、以儆效尤,让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无处藏身,释放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打好“三大攻坚战”,需要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与环保、公安、金融、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牵手”,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协查机制,联合调查、联动追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助,形成强大合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百年梦想,只争朝夕!纪检监察系统必须行动起来,清醒认识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